新手教練的疑惑

時間過得很快,當十七式的教練都一年了,著實發現很多叫人疑惑的地方,是時候沈澱一下思緒,來個整理。

1.來者何人?

在這一年裏的確來了不少新朋友,有幾次教授經驗之後,嘗試整理一下來的是哪些人:按年齡來分都是熟齡的朋友,以女性居多,而且多是家庭主婦或退休人士,祥華場因為是在停車場頂樓,到來的朋友多是師兄姐帶來,一領一,很親切。

2.目的何在?

新朋友來,自然會想到他們帶著什麼目的來學這套功法。他們當然是為做運動而來,而且他們多是因為怕身體會出現毛病,於是意識到要為治未病而來的,當然也有些是身體已出現毛病,希望透過做運動來逆轉身體的狀況。總之,做運動有益身心便是最大的目的。

3.為何而教?

焦點回到自己身上,當接過「教練証書」飄然感覺過後,我怎樣迎接這些學十七法的朋友呢?

記得第一次教新朋友的經驗,某天來了兩位女士,我一股熱誠地分兩天把十七法演示及解說教授一次,費了不少唇舌,把原本是自己練功的時間奉獻了,還以為教得不錯,誰知第三天,她們就不來了!有點沮喪,也有心機白費的感覺,忽然覺得教練這角色很被動,既要來者不拒,同時也要接受去者不能留。這次體驗叫我反覆思量問題在哪裏,是教得不好?這功太辛苦?教授過程讓人有感覺不良好?還是學員自身的選擇?當然我無法知道原因,但這下讓我明白到教我十七法的教練前輩、師父、穗師姐各人在無數次執式和指正的付出,更深的領會何謂無私奉獻。在他們身上看到四大精神銘言「健康、快樂、和諧、善行」。 

又一次,另一朋友來學,她能穩定地出現已讓我很高興,但後來又不來了,她說來學讓她感覺緊張,血壓反升了,於是只好放棄。我雖不明底蘊,但也只好鼓勵她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這又讓我學會接受和尊重別人的選擇。

說來好像沒有叫人欣喜的經驗,其實也有不少的,有好幾位慕名而來的朋友,知道有這健康之道十七法,專程來學,可能是因工作關係、家務纏身、要幫忙帶小孩等等的原因,雖不是常來,但他們的出現總添上不少認同感和鼓舞。

另外,不得不提那本《教練勵進篇》,當中十大守則、教功五大心要、教功五不求、教功五戒和四大信念「傳承」「使命」「責任」「義務」都是很強的信念指導,博士很有遠見,一早明白到成為教練「下山」必遇上種種困惑,這本心法不要小看它,對我們實在有很大的提醒和幫助。

這一年來,一堆很實際的問題常出現:怎樣教?如何示範?怎樣解說?練功過程中何時介入指正?怎樣判斷錯誤?一堆問題都是我這個「初妹」真正的疑惑。因為我由學習十七法到成為教練的過程主要是如何做好正確姿勢和呼吸的配合。幸好同場小雲師姐和Alex師兄常交換心得。我明白到「識捉魚同教人捉魚」是兩回事,我要學懂怎樣教的旅程正式展開……

 

(祥華場廖秀娟)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第三期教練教功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十七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